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群众点单”找准监督切入点

时间:2023-01-29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缴纳了股金,但平时太忙了,对合作社运行情况搞不清,村务监督委员会按照我们的要求,将这个问题列入‘点单监督’管理,平时有监督,年底有通报,真是解了我的后顾之忧啊。”近日,在湾沚区老村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听取村务监督委员会关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运营情况及发展方向的介绍后,村民洪先生满意地表示。

在湾沚镇,村居社区居民代表都收到过一份特殊的“菜单”,这份“菜单”涵盖村集体资产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村级合作社财务等方面内容,群众投票选出监督重点事项,为村务监督委员会划重点、定职责,并逐级上报梳理,这就是湾沚区正在开展的“点单监督”工作尝试,湾沚镇是首批试点镇。这项工作开展以来,湾沚镇纪委共向群众征集到监督项目55个,累计开展点单监督事项32项,发现问题16个,督促建立完善制度10项。

“点单监督”围绕基层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定制日常监督“菜单”,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使监督更加精准有效。聚焦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从监督事项的确定到专项监督检查,再到问题的整改以及监督结果的公开,都让群众参与进来,受到了百姓高度关注。在监督事项上,群众按需“点单”;在监督过程中,代表票决“定单”,纪检履责“领单”;在成效检查中,由群众监督“验单”。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治结合上发力,使群众监督与专责监督形成合力。

“在镇村各项工作中,‘点单监督’可以帮助村民打消心中顾虑,让群众关心的事情得到及时回应。”湾沚镇纪委书记表示。

区纪委监委对点单监督工作实行全流程跟踪溯源,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运用“协作区”“专题会”等机制,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典型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分类动态管理,打造监督管理闭环。

“‘群众点单’是我们监督工作的重要切入点,针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我们会及时更新调整监督部署。对问题反映较为集中,需要开展专项监督的行业和领域,我们会点对点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