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以高质量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时间:2023-01-28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各项惠企政策都享受到了吗?”“相关职能部门在为企服务中作风如何?”“这个证件办下来您跑了几趟?”日前,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监委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深入开发区健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面倾听企业意见,了解经营状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颍东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决贯彻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问题,深入整治营商环境顽瘴痼疾,以监督“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敏感也最有发言权。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下好服务企业“先手棋”,印发《颍东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监督方案》和《颍东区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主动下沉服务,收集企业需求,既当好“监督员”,又当好“服务员”。深入一线找问题,先后召开集体约谈会3次、会商会5次,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谈发展、问需求、话未来,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7个。结合省市部署和颍东实际,把监督的“高清探头”架到企业一线,设立71名企业廉情员联系监督重点企业项目201个,走访企业155人次,将企业廉情监督员作为搭建纪企交流“直通车”的抓手,实现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畅通、问题解决快速高效、处理结果反馈及时。

“经济建设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保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查纠损害营商环境的深层积弊,达到以案清乱象、补短板、促发展的效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一律优先办理、一律“一案双查”、一律点名通报、一律严肃处理的原则,着力解决企业办事“中梗阻”。常态化对涉企职能部门采取“三不两直”形式开展明察暗访,对“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22年,区纪委监委对涉及损坏营商环境问题立案调查处理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相比2021年(3起3人)增加66.67%,对营商环境领域腐败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按照“三不”一体推进工作要求,深化运用“系统施治”理念,统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多轮次现场警示教育,持续强化感召教育引导。2022年,共组织4批次200余人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开展“纪法微宣讲”16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0份,督促相关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加强源头治理,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重在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以铁纪护航营商环境建设。(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