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五统一”撬动基层监督“末梢神经”

时间:2021-09-16 11: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前势单力薄,走村入户排查线索只有我和另外一名纪检委员,现在专职人员从2名增加到5名,还配备了6名村纪检委员,效率更高,战斗力更强了。”黄泥岗镇纪委书记谢纹谈及“五统一”带来的变化时,欣喜万分。

为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够、能力不足、保障不力等现实问题,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中给出了以“五统一”加强纪检监察协作区组织建设为抓手,为一线监督提效赋能的新办法。

按照“五统一”标准推进乡镇纪委、村级纪检队伍规范化建设,即统一人员配备、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办公场所、统一培训指导、统一考核任免。以“五统一”为契机,做到“软硬件”双提升,全区所有11个镇(街道)纪委专职干部都在3人以上,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单独列支,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纪检委员,在全区所有村级组织选配的87名村级纪检委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72%,监督力量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南谯区纪委监委大力推行片区协作机制,设立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班子成员担任协作区主任,在线索摸排、谈话初核、案件审查中各片区统一负责、对口指导,通过交叉互动,发挥协作联动优势。

“现在我们定期召开例会,及时摸排问题线索,提出处置意见。”南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片区协作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实现力量整合。

乌衣镇纪委在办理一起涉及多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违建案件时,考虑到该镇纪委人手有限,且与被查对象较为熟悉,为避免人情障碍,经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统一协调,抽调片区3名有经验的干部参与初核,最终案件得以突破,6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此外,区纪委监委印发《村(社区)纪检委员考核管理办法》,对5名考核结果靠后的村纪检委员及时更换;建立履职清单,与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一起齐驱并驾,真正撬动监督“末梢神经”。(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