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

时间:2021-09-08 08: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确保对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实现全覆盖、无盲区,近年来,阜阳市纪委监委狠抓机关纪委建设,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作用,推动市直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机构建设,选优配强队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构建无死角、全覆盖的党内监督体系,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络,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意见的要求,对市直52个应设立机关纪委的单位进行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交流,重点了解机关纪委设立、委员选举配备、日常工作开展、工作保障等情况,全面摸清了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家底”,为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工作找准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截至目前,全市应设机关纪委的52家市直单位实现全覆盖,选优配强机关纪委专兼职干部183名。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该市纪委监委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出台《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员处分工作程序操作办法(试行)》,编印《纪检监察常用法律法规选编》,明晰工作流程和标准;联合举办机关纪委书记专题业务培训班3次,参训人员500余人次;择优选配36人组建“市直单位联合监督执纪审查工作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为市直单位联合监督执纪审查储备力量。此外,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针对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需求,编印并修订了《阜阳市直单位机关纪委执纪审查模拟案卷》,以案例形式模拟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全流程,内容涵盖案件的受理、初核、立案、审查、审理等各个环节,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的执纪审查工作提供借鉴蓝本。

强化考核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市直机关工委将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调研范畴以及市直单位年度党建考核内容,做到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同时,建立健全市直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列席市纪委全会会议、参加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等制度,建立市直机关纪检工作交流平台,加强工作指导、任务安排和沟通联系。

强化履职尽责,提升工作实效。市直单位机关纪委主动接受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指导,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及上级转办问题线索,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结果运用。2021年上半年,各机关纪委自办或协办问题线索106件,建议给予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党纪处分14人次、政务处分19人次,组织处理65人次。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受理党纪处分备案案件20件,针对部分机关纪委备案案件程序不规范、量纪不准确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