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利辛:推进村级纪检委员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时间:2021-09-07 09: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是村里新任的纪检委员,通过这次培训明确了在今后的工作中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问题。我会尽快进入角色、熟悉业务,履好职尽好责。”在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培训会上,一名新任职的村级纪检委员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利辛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村级纪检委员任用、培训和履职考核等机制,推进村级纪检委员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明确“3员”职责,强化深化培训。进一步明确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职责,将村级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利辛县纪委监委2021年度培训计划方案》,通过县纪委监委集中授课,协作区以会代训、专题授课、挂职锻炼,乡镇纪委定期授课等方式培训,不断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村级纪检委员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三员”作用。今年开展全县统一集中培训1次,各乡镇纪委专题培训90次、业务培训80次,抽调挂职锻炼40人次。

运用“4个”等次,严格严肃考核。制定任职管理办法和履职考核办法,采取乡镇纪委实施考核、协作区复核、县纪委监委抽核、乡镇党委研究等方式,进行季度考评、半年通报、年终总评,确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核结果与履职工作补助、年终评先评优挂钩,考核优秀的作为村“两委”正职干部后备人选培养,考核不称职的及时调整。今年以来,通过县纪委监委抽核,确定不称职2人次,降低等次4人次。

严把“5关”程序,配齐配强队伍。对提名的村纪检委员人选,征求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意见,严把村级纪检委员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目前全县361个村级纪检委员全部配备齐全,其中专职人员188名,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73名。

制定“6项”制度,科学规范管理。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指导和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学习制度、例会制度、纪实制度、报告制度、督查制度和保密制度等六项制度,形成科学化、规范化的内部管理机制。

“村级纪检委员要主动作为,以牢固的人民理念来推动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全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让村(社区)干部时刻感到监督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主要责任人强调。(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