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做好“三篇文章” 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监督

时间:2021-09-07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着力在警示教育、监督调研、线索处置上下功夫,采取有效措施净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做好“警示”文章,提升预防能力。多次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省纪委监委制定的有关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相关规定,坚持委领导带头领学,先后利用市纪委监委“清风讲堂”、机关集体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临时党支部会议等形式,对规定内容进行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反复复学。根据市纪委要求,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廉政谈话提醒、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行之有效的警示活动,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如临深渊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时刻严于律己、警钟长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做好“调研”文章,增强履职能力。结合县区纪委换届,把政治生态状况作为监督的切入点,成立三个调研小组,对所辖八个县区纪委开展政治生态监督调研。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看资料、调阅卷宗、征求市纪委机关部室和县区委“五人小组”意见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方面了解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状况及干部工作状态、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结合巡视巡察、选人用人等工作,开展近距离、可视化监督,给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精准“画像”,为县区纪委换届提供了重要参考。强化问题整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做实做细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成果运用,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改进工作的具体成效。目前,监督调研反馈的共7类132个问题整改基本结束。

做好“处置”文章,提升执纪能力。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为抓手,始终严管严治,不护短、不遮丑,坚决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洁性。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认真落实动态更新、定期汇总、全程留痕等相关工作制度,严把事实关、程序关、纪法适用关,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审批程序、工作流程,加大线索查办力度,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质量。以重典治乱的决心,严肃监督执纪,把解决“灯下黑”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重大问题、重要线索、突发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坚定决心,敢于亮剑,形成震慑,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政治生态。今年以来,累计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3件,谈话函询10件11人,初核6件6人,直接了结5件6人,立案2件2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