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一镇一品”推动乡镇纪委“有作为”

时间:2019-12-13 15: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天长市各镇、街道纪(工)委全部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1至11月,全市各镇、街道纪(工)委共处置各类问题线索258件,其中立案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人,同比分别增长14.53%、23.45%、30.12%。这是今年以来,天长市各镇、街道纪(工)委朝着“有作为”的工作目标,交出的一份履职答卷。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镇、街道纪(工)的履职成效是关键。去年年初,在天长市召开的滁州市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座谈会,对乡镇纪委提出了“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作为”的“六有”要求。天长市纪委监委对照“有作为”这个根本目标,探索推行镇、街道纪(工)委“一镇一品”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纪(工)委的履职能力,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更加强烈。

“发生在万寿镇的改变,就是鲜活的例证。”天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之前,该镇不少群众对低保领域议论多、意见大,万寿镇纪委通过走访发现,不少镇村干部对低保标准模糊不清,无法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疑问。随后,镇纪委向镇党委建议,全面开展低保清理整顿,并以镇纪委驻村的忠孝村为试点,镇纪委组织人员对现有低保户进行摸底,保留了21户家庭无任何劳动力的低保户,暂停其他34户的低保金发放,并在每个村民组张贴《关于重新评定低保对象的通知》,要求所报资料真实,并严格核实情况,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经过整治,忠孝村低保人数由原来的55户232人降至21户87人,户数下降了38.18%,人数下降了37.51%。

万寿镇纪委开展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是天长市镇、街道纪(工)委“一镇一品”工作模式中的典型代表。如何让镇、街道纪(工)委在谋求“有作为”“有担当”中有抓手?天长市纪委监委认为,应该在督促落实党的惠农惠民政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修复和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等5个方面鼓励镇、街道纪(工)委“有作为”,并相应列出了村组干部处分公示公开、常态化开展基层站所监督、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等15个特色鲜明的课题,让15个镇、街道结合本地实际领取课题,探索推行“一镇一品”工作模式,推动镇、街道纪(工)委实现“有作为”。

“针对少数镇、街道纪(工)委在‘有作为’工作中存在的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思想,我们加大宣讲力度,让干部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镇、街道纪(工)委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常委(委员)+部门+镇(街道)+课题’的方式,督促指导镇、街道纪(工)委有效实施,确保思路不偏、探索有力。”天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探索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联合镇、街道对相关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将其提炼成一个个“有作为”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据了解,截至今年12月初,天长市各镇、街道纪(工)委认领的所有课题已经“破题”,并有6个课题在全市推广。(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