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推进巡察全覆盖 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今年以来,滁州市统筹协调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创新村级巡察工作方式和方法,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切实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统筹规划,聚焦常规巡察,完善全覆盖任务。坚实规划引领,是滁州市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的制度保障。2016年市委换届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就提出将乡镇、街道办事处纳入市委巡察规划,村(社区)纳入县(市、区)巡察规划任务,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实施。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下发后,滁州市又要求8个县(市、区)将全市1226个村(社区)全部纳入规划任务,真正确保巡察监督全覆盖、无禁区、不留白。  

分类施策,聚焦方式创新,精准发现问题。在组织形式上,各地穿插使用不同巡察方式,对经济总量大、矛盾突出的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对已被巡察的村级党组织,群众仍反映问题集中、指向比较明确的村(社区)开展“回头看”;在工作流程上,遵循精简高效、因地制宜原则,不拘泥固有模式,视情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体现基层巡察机动灵活特点和效果;在具体方法上,查阅资料阶段做到“六个必看”,谈话阶段做到“七个必谈”,走访阶段做到“三多三少”,重点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因素,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提升巡察准度、广度、力度和深度,使农村巡察更加聚神、聚力、聚效。

突出重点,聚焦提级巡察,破解监督难题。今年以来,市委专门组建巡察组,将市经开区、苏滁高新技术开发区所属村(社区)巡察任务“提级”列入市委巡察工作计划。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开展巡察监督,使市委巡察的触角延伸至基层、提高巡察监督实效。同时,巡察驻点结束后,巡察情况既要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也要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把全面从严治党往深处抓、细处落。

据悉,今年年底前滁州市将全面完成对所辖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任务,让基层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