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好“政治体检”彰显利剑作用

时间:2021-10-22 06:24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重要政治工作。十届省委坚持政治定位,政治巡视进一步深化,监督质量进一步提升,监督格局进一步完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呈现稳中求进、巩固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推动解决什么问题。省委巡视机构坚持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自觉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政治巡视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我省探索建立了‘一联动两巡视三检查’工作模式。 ”省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介绍,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视市县党委的同时巡视市县纪委,巡视时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动巡视,组织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探索开展授权巡视,充分发挥了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截至目前,十届省委共组织开展11轮巡视,如期高质量完成317个党组织巡视全覆盖任务,并对27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

提级交叉巡察、“背包式”巡察、“巡察+协作区”……我省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全省市县2.8万个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大力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实现全省1.8万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同时,分类指导88家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和省属高校党组(党委)开展内部巡察。

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省委连续6轮召开整改任务交办会,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压茬听取每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省里每年召开省辖市纪委书记南、北片会议,对巡视整改进行调度。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及指标体系,先后对292个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评估,对少数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部分党组织重新整改。

此外,还制定实施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办法,组织开展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督促新整改问题400多个、制定修订制度5000多项。十届省委前十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率达到了96.5%。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省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表示,将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把握好政治巡视的定位和重点,进一步提升巡视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朱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