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宿州:管住“微权力” 实现“大效能”

时间:2021-01-19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共收回集体土地63.5亩,收回资金20余万元,收回房屋7间,收回鱼塘36口,收回校舍2处,收回老村部1处,收回被群众占用多年的老工商所土地3300余平方,并在原址上筹建了为民服务中心和市场监督管理所……”这是宿州市“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先行地——灵璧县向阳乡在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中的成绩单。

“要不是‘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倒逼基层党委政府,这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不知还要拖多久。”该乡党委书记徐群立这样感慨到。这次“三资”清理并通过“小微权力”平台公开,使各村集体过去的“糊涂账”变成了“明白账”,村组家底一目了然,有效阻止了集体资产流失,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基层党组织威信,群众的公平感和获得感的“三增强”。

在总结灵璧县“小微权力”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宿州市纪委监委出台《进一步规范全市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铺开。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制定《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大力推广建设“小微权力”网络监管平台,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渠道。今年,全市各县区聚焦农村信访、“三资”清理、“四风”和腐败问题,编制了“小微权力”事项清单、流程清单和责任清单;整合“网络监督”“群众诉求回应”和“基层政策宣传”三大功能,进一步明确村级权力事项范围、办理主体、办理方式、监督管理、纪律规定等具体要求,不断加强对“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决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市村干部信访量同比下降31.9%,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处理人数分别下降22.2%、15.4%,集体“三资”方面存在问题、处理人数均下降20.8%,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

宿州属于传统农业人口大市,其中长期在外务工人数达150万左右。过去,这些村民想关注村里事务而不便实现;现在,村民不论身在何处,均可通过登录“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公众号,进入本村“小微权力”公开页面,输入个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可以随时在线查看所有村级事务。村民关心哪一条,手指一点,对应的信息便会全部展示出来。

“以前老百姓对村里各项惠农政策不了解,总怀疑村干部暗箱操作、优亲厚友,导致乱举报现象频发。现在好了,这些重要信息都拿出来到平台上晒一晒,老百姓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看到公开的信息。现在,村干部想干‘坏事’也没有任何机会,群众心里敞亮了,乱举报的少了,村干部干事的底气也更足了。”灵璧县向阳乡纪委书记王将说道。

“开展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是对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的一次有力探索,把‘微权力’管起来,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宿州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深做实“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通过这个小平台实现基层治理的大效能,把“小微权力”监管改革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招,以“小微权力”监管实效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