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 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时间:2019-01-25 11: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对话嘉宾:

刘惠 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孙新阳 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夏红民 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李欣然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长久 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对取得压倒性胜利之后怎么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化全会精神为思路举措,持续深化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5位参会同志进行了探讨交流。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现实一再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李欣然: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来之不易,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和发展压倒性胜利的重大成果。三次全会提出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充分彰显出党中央的坚定决心。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准确把握金融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从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腐败窝案中挖掘系统内深层次问题,对腐败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大鳄”“内鬼”一起抓,持续释放金融领域反腐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夏红民:标本兼治,基础在惩,没有惩的高压威慑,就难见治的成效。2018年,贵州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74人,同比增长46%。这既彰显了全省反腐败的力度在加大,也折射出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不可低估、增量仍在发生,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贯彻落实全会要求,贵州省纪委监委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精准有效惩治腐败,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拳出击;一以贯之猛拍“苍蝇”,让群众感到我们党正风肃纪反腐不是“一阵风”。

王长久:只有把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保持住,才能持续释放有力震慑。2018年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量同比增长27.2%、查处市管干部和处级干部同比分别增长53%和76.1%,切实打出了威势。同时,持续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既释放惩的震慑,也发挥治的长效。实践证明,只有始终确保纪法“雷达”常开、监督“哨卡”常立、执纪“利剑”常悬,才能释放标本兼治效力,让贪念尚存、心怀侥幸者摒弃“痴心妄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多措并举才能实现标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有侧重,三者一体推进,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

刘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一个有着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近年来,安徽坚持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持续强化不敢腐;制定实施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出台了一批管党治党方面的制度,着力强化不能腐;每年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推动各地各部门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不断强化不想腐。通过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既用好治标的利器,又夯实治本的基础。

王长久: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管控,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环节。长春市纪委监委坚持对着权力扎笼子、对着问题扎笼子,有效规范了一些领域的权力运行。比如,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制定《长春市部分国有资金投资工程项目采用随机方式定标的实施办法(试行)》,有效遏制明招暗定等权钱交易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行贿行为惩戒工作的意见》,为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赶网围猎”等行贿受贿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孙新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整体高度把握好惩治腐败、制度建设和思想教育三个方面的关系。在做好减存量遏增量、健全制度机制这些“显功”的同时,不能忽视党风党性党纪和警示教育这样的“潜功”。去年,江西在全面肃清苏荣案影响,深刻汲取李贻煌等腐败案件教训的同时,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充分用好这些活生生的反面教材,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下半篇文章”,努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逐步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纪检机关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是长期保持风清气正的有效途径。

刘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考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体现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与担当。既要杜绝拉闸放水、放松惩处等错误行为,也要纠正将“从严”简单理解为“从重”处理的机械执纪行为,树立起严管就是厚爱、治病是为救人的执纪导向。“不敢用、怕追责”说到底还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要切实扛起政治生态“护林员”的政治责任,正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做到良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

孙新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二字是其关键,既要精准发现问题,更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江西省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及时了解核实、分析研判,根据不同情况作出相应处理,真正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坚决防止出现适应不当、尺度不准等现象。在事实既定、纪法明晰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把握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置,努力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基本底线。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愈加变异隐蔽的围猎风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壁垒。

李欣然:首先用好学习这个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报告,就是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拒腐防变意识的“好教材”。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好思想认识“总开关”,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大力倡导廉政金融文化建设,推动监管部门在银行保险行业自律和廉政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把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工作科学纳入现行考核评级体系,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落实好任职回避,共同培育金融系统清廉氛围,构建和谐健康的“亲”“清”关系。

夏红民: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壁垒,教育和警示两手都要抓。一方面要烧旺党性锤炼“大熔炉”,强化对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以案示警。去年,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总结梳理出2400多个典型案例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并据此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进一步强化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