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央纪委网站】刘惠:更加精准地惩治腐败

时间:2018-03-18 07:4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大代表手记】刘惠:更加精准地惩治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肩负着代表人民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行使国家权力的重大职责。我将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坚持察民意、谈实情、讲真话,着力想大局、议大政、谋大事,做党的主张的坚定拥护者,当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一直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作为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和纪检监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关心的话题,主要还是这个问题。

截至今年1月31日,安徽省市县三级全面完成监委组建挂牌。改革后,我省监察对象数量由24.7万人增加到58.9万人。其中,省本级监察对象由2.3万人增加到11.1万人,增加了近4倍。目前,全省已对15名被调查人进行留置,12种调查措施全部得到试用。

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认真思考如何精准有序惩治腐败的问题。

在精准发现方面,要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信访举报工作要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巡视工作要发挥“探照灯”“显微镜”作用,派驻监督工作要发挥“探头”作用,初核工作要发挥“侦察兵”作用。最近,我们启动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将在全国率先采取上下联动,开展对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察工作,集中优势兵力对市县两级卫计委和所有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巡察全覆盖。与此同时,还将重点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工作。通过推广市委统筹、市县联动、混合编组、异地交叉的专项巡察方式,进一步强化“探照灯”“显微镜”作用。

在精准惩处方面,要科学研判“树木”与“森林”状况,区别不同情况精准提出处置意见,突出执纪审查重点,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使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最近,安徽省纪委着手起草《关于适用第一种形态的参考意见》,下一步将加强“四种形态”分界细化和平衡把握的分析研究,努力提高精准把握执纪标准和科学运用政策能力,通过精准惩处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在精准施治方面,在敢于用治标利器的同时,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具体来讲,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这里面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去年,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围绕深刻汲取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3名省级干部案件教训,安徽省从省级干部做起,在全省处以上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政治文化建设、修复被“陈、杨、周”破坏的政治生态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安徽省纪委将进一步协助省委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特别是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重点,进一步完善并动态更新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今后,我将与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班子成员一起,督促指导全省各级纪委、监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职能,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将更加密切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 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获得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