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管党治党的安徽答卷:驰而不息纠“四风”

时间:2018-01-19 06:33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日前,淮北矿业工程处党委组织32名新提职人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系列廉政教育活动,上好“廉政第一课”。本报通讯员张峰摄

“宿州市埇桥区芦岭派出所副所长邓亚东在某酒店举办其子满月酒,违规收受芦岭派出所辅警和其他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81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还违规收受礼金。 ”1月14日,省纪委对邓亚东这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通报。

2017年,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67起,处理3348人;给予处分2373人,包括厅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154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作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坚持纠治“四风”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根据省委要求,省纪委及时下发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突出问题和成因,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省纪委负责同志表示,省纪委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中的老问题和新动向,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靶向发力部署专项治理。 2017年集中排查整治违规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和“酒桌办公”,共发现问题线索40件。

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动形成合力,针对年节假日“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各地各部门通过制发通知、发送短信等方式,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及时提醒“打招呼”“敲警钟”,让广大党员干部把好“廉关”、过好“廉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瞄准“四风”新动向新表现,盯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

“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必须立规明矩,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修订完善了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督促推动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完善和承接配套,补短板堵漏洞,建章立制。去年以来,针对巡视、巡察、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出台深入推进政府系统重点领域廉政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等方面的制度28项。各地不断出台完善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精文减会等规定,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更高更严的标杆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

强化监督是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对收到的“四风”问题线索特事特办、快批快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完善巡视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反馈机制。严格执纪问责,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言出纪随,严肃查处各种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和顶风违纪行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加强思想教育是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把作风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注重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用家风体现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在农村基层,发挥乡规民约作用,移风易俗,营造向善向上的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记者手记·

咬定作风建设不放松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省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出重拳正作风,从管住公款吃喝的嘴到迈开服务群众的腿,从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到健全纪律的约束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更牢固、体系更完善。实践表明,通过正风肃纪,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症痼疾,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咬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增强群众感情,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使优良的作风成为我省党员干部的习惯和风气,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李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