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2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特别是郑栅洁书记讲话精神,对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淮北市纪委监委及时召开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确保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在淮北落地落实。

聚焦“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以及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大事项都要按规定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确保党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健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监督检查机制,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列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重点工作政治监督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每半年对全市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促进贯通协同,坚定不移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和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派驻机构每月召开一次组务会,对重点监督事项列出监督清单。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加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和宣传力度,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高标准创建镇(街道)纪检监察示范协作区,推进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构建县(区)、协作区、镇(街道)、村“四位一体”基层监督体系。

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精准监督护民利。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推进“打伞破网”,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分析研判重点案件,市纪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紧盯乡村振兴重点规划、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之以恒纠“四风”。近期省、市委先后召开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吹响了提振状态、改进作风、奋勇争先的强劲号角。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五做到”,把“严”的要求贯穿始终,把“实”的监督举措落细落小,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死灰复燃,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包案、带案下访、领导接访、阅批群众来信、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深化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活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沉到一线,聚焦征地拆迁、重点信访问题化解等基层重点工作,宣传政策,听真话查实情,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

坚持系统施治,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上毫不放松,在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上毫不手软,在惩治新型腐败和隐形腐败上毫不动摇,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结合近期查处的国企、粮食等领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思想防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巡察专题报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优化治理、促进发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深入挖掘淮北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积极打造具有淮北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建设,用足用活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当好自我革命的标杆示范。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深化“锻造铁军六项行动”。强化学习培训。带头加强政治建设,赓续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系统化、全面化、专业化,紧跟法规制度建设步伐,不断拓展学规学纪学法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完善内控机制。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权力边界、履责标准,对审查调查工作开展介入式监督,织密自我监督网络,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管厚爱结合。严查严处以案谋私、跑风漏气、串通包庇等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政治家访,对那些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长期奋战一线的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体现组织关怀、传递组织温暖,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原动力和“精气神”。(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