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时代新征程】淮南:坚持守正创新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23-02-01 09: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2年,淮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研究具体落实举措。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顾桥煤矿采煤沉陷区问题的重要指示作为政治要件,协助市委办实办好。聚焦“三新一高”、增进民生福祉、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紧盯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环保整改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35人。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市90个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回头看”,持续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擅离职守组织或参与打牌、酒驾醉驾及背后的“四风”问题。2022年,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协助市委制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监督推动“一改两为五做到”落地见效,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来淮调研交办事项任务清单,聚焦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通报典型案例4起。开展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护航行动,在101家民营企业设立“亲清监测点”,跟进督办惠企事项90件,联合组建专家人才库,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开展“六不”突出问题和“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专项整治,开展疫情防控和创城效能督查。2022年,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大办案力度,查处大搞官商勾连、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腐败典型,清理滥用医疗资源和权力、严重破坏医疗卫生系统秩序的行业“内鬼”,清除靠企吃企、以权谋私的国企“蛀虫”,惩治大搞权钱交易、危害金融秩序的金融“败类”。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靠粮吃粮、中饱私囊的粮仓“硕鼠”,共办理涉粮问题线索72件,立案53件,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467件,同比增加18.5%;立案947件,结案959件;党纪政务处分938人,留置50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挽回经济损失1.27亿元。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撰写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8份,推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组织拍摄警示教育视频,编发廉洁教育读本,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共巡察49家党组织,发现各类问题1383个,移交问题线索23件。巩固拓展蹲点指导巡察成效,以结对联系互帮、巡察任务互动、培训资源互通、问题底稿互评、巡后复盘互鉴等“五互”工作机制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出台《淮南市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周期闭环管理责任清单》,形成“九责同链”工作机制,推进被巡察的党组织建立完善各类制度220项,挽回经济损失9600余万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部署开展民生领域“1+N”专项整治,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22年,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3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1人,党纪政务处分150人。推进检举控告闭环管理,接收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1890件(次),同比下降36.1%。持续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省、市纪委监委筛选的29件重复举报重点件全部办结,共处理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人。办理省委主要领导批阅信访件10件,办结8件。省纪委主要领导公开接访涉及淮南事项14件,全部办结。

落实落细责任,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精准性实效性。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各类监督数据分析利用,不断提高精准监督能力。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市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25人次,提出暂缓意见3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75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以教育帮助为主谈话函询、提醒批评3500人次,占总人次的78.2%,同比增幅28.2%。在全省创新建立重点问责事项调查机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党组织(单位)10个,问责党员干部、监察对象297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组织“暖心回访”75人次。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制定《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年度考核办法》,开展年度工作考核。2022年,市县(区)两级派驻(出)机构共立案208件,同比增长17.5%。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全市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661件,立案240件,党纪政务处分199人,开展廉政教育234次。全面推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收到群众投诉事项并办结480件,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2023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