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亳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1 08: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亳州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 市监委主任  查文彪

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为我们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亳州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细化任务举措,强化问题导向,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通过举办委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召开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会议等,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部署,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协助市委修订《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2023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的要求在亳州落地落实。用好巡察利剑、问责利器,重点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保障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围绕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躺平”不作为、“穿新鞋走老路”的严肃纠正,对政绩观不正确、不顾实际乱作为的坚决遏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二要聚焦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紧盯政策热点,深化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查处力度,推动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狠刹教育医疗、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持续加强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巡察+协作区”联动机制,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早发现、早处置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紧盯民生痛点,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拓宽信访举报、监督办案等渠道,构建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及时反馈的闭环式管理机制。深化“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工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带案下访等,真正让群众感觉到事情有人管、有人问、有人帮助解决,以“一改两为”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三要聚焦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深化整治,对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深挖彻查,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精准施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坚持边查处案件边分析原因,边发现问题边督促整改,边剖析案件边教育警示,深挖细查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用好“两书一函”,有效推动行业治理、系统治理。做实警示教育,通过宣读处分决定书、编发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查处一批案件、教育一方干部、治理一个领域。

四要聚焦四风“顽疾”,深化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纠治顽瘴痼疾,在重要节点鸣奏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督促整改、总结提高三部曲,在长流水不断线中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深挖“腐”背后的“风”,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选准小切口,促进大治理。2023年,继续开展“两违规”“窗口腐败”“种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案发单位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开展行业治理。盯住“关键少数”,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主体责任谈话制度、协助审核党风廉政建设述职报告等为抓手,既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督促其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

五要聚焦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常委会和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基层党支部研学、党员自学,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谋深谋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提升全员培训质量,用好培训平台,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线索处置能力、查办案件能力、纪法贯通能力。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在接受严格约束和监督的同时,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全面推进“介入式”监督,健全落实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亳州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