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布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成果之三

时间:2022-12-28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分工负责、派驻机构跟进督促、市县具体抓落实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坚持不懈督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今年,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全省面上整治项目,紧盯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作为派驻机构督促主管监管部门牵头开展的自选整治项目,在全省部署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坚持不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督促会同牵头单位、派驻机构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手深入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手监督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督促整改问题4269个,推动完善制度1022个,追缴追回资金29829.9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3批155人。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6起878人,其中处分511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34起1807人,其中处分881人。

1.督促推动开展集体和国有土地征迁“难安置”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全面排查“难安置”问题,确保应统尽统、应治尽治。积极推进政府统一回购商品房、发放房票、货币化安置、“限房价、竞地价、限销售对象”+代建等多元化安置方式,既为群众安置提供多种选择余地,压缩安置周期,又消化商品房库存,助推经济稳增长。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治理项目714个,涉及11.96万户,房屋18.21万套,面积1807.27万平方米。

2.督促推动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屋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全力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回头看”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经营性自建房54.86万栋,查出存在安全隐患10871栋,已采取整改措施10863栋,其中停止使用2420栋,加固维修3480栋,拆除781栋,采取其他方式整治4182栋。

3.督促推动开展物业管理服务问题专项整治。以党建引领“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建立省“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完善激励机制,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物业服务、业主委员会和具备条件小区党组织全覆盖,物业服务信访量不断下降,群众物业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省接受专业物业服务的居民区14206个,成立业主委员会5213个,分别占比72.3%和35.6%,物业服务质量和业主自治能力、水平加快提升。

4.督促推动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领域监管责任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走过场、执法宽松软等损害人民群众安全利益的作风问题进行整治,切实以作风改进提升带动监管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省查摆整改各类问题32111个,给予企业行政处罚802次;督促企业排查整改重大安全隐患135处;办结群众投诉举报6件。

5.督促推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成3个督导组赴9市18个县区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以省、市两级“组组联动”形式,会同16个省辖市市场监管部门派驻机构开展联动监督。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73.5万余户,违法行为立案3万余件、移送公安机关459件,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户422户,公开发布典型案例6批45个。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网络餐饮食安封签使用率达90%,农批市场开办者与入场销售者签订食品安全协议率达100%,药品国家抽检批次位居全国第一,我省获国家食品安全考核A级等次、国家药品安全考核第一名。

6.督促推动开展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省检察院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为民惠企争模范”等活动,实施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三农产品”公益诉讼保护等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完善《省检察院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办法》《省检察院关于违反检察职责线索移送管理办法》《省检察院内部审计工作办法》,汇编省检察院规章制度129项,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案长效机制。狠抓防范干预过问司法办案“三个规定”落实,定期通报“逢过问必记录”登记情况,倒查违规干预过问案件行为,查处干警违反“三个规定”案件6起。省高院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部署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检查,纠治执行“三个规定”、公车使用管理、诉服安检等方面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问题;对7家中院开展专项司法巡查,重点查找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司法改革、审判管理、智能化建设与应用、诉源治理及涉诉信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截至目前,共巡查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37个,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9起。

7.督促推动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坚持“月调度、季督导、年考核”,实施挂图作战,逐项盯办。专项整治以来,共向整改责任单位预警220次,发送短信提醒185条,印发提示函83份,对上年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核查考核中扣分较多的2个市政府进行约谈,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整改或牵头验收应于2022年完成整改的中央层面交办的24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有15个提请整改验收,其余按序时推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