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移风易俗 扬时代新风

时间:2018-02-27 08: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正月里,歙县徽州古城披红挂绿、张灯结彩,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广场前《知府巡街》《三戒碑》等情景剧热闹上演,吸引了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节前,黄山区春晚上演了一出廉政小品《送礼》,辛辣讽刺和鞭挞了一些腐败现象和行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廉政风险意识,切实树立廉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2018年春节节前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提倡节俭过节、平安过节,坚决向春节“陋习”说不。春节期间黄山市特别推出了系列寓教于乐的徽州特色的文化活动,倡导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移风易俗的关键是党员干部。春节期间,我们加大明察暗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尊廉崇俭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黄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市纪委还集中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大吃大喝、大操大办以及违规收送节礼方面的2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并公开通报曝光。

2月11日市委书记任泽锋在市纪委六届三次全会上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引领良好社会风气形成。”2月12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力量主持召开会议,对春节期间作风效能建设明察暗访工作作出部署。2月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现场播放明察暗访情况视频,要求干部即日起收心归位。

发挥基层干部示范带头作用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看得见,他们的一言一行是基层群众风化俗成的重要导向。近年来,黄山市各地相继出台《关于严禁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的暂行规定》、《关于严禁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活动的暂行规定》,其中“不得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打麻将”、“婚庆酒宴单方独办不得超过25桌”等规定与基层干部都密切关联,严格教育监督管理。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市及区县组织部门、乡镇党委把基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等作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重要内容,事前报备严格控制规模,事中抽查强化跟进监督,事后坚持有信必核违纪必究,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用好村规民约这个重要法宝

“咱们村,是宝地,将我们,来培育;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这是节前黄山市黟县渔亭镇楠玛村党支部书记、楠玛村乡贤理事会理事长叶金迪正在教村里的小朋友们诵读村规民约。2017年,该村乡贤理事会草拟并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村规民约成功入选全省优秀村规民约,强调村民道德的基本规范,对移风易俗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目前,全市不少村已制定了村规民约,对引领文明风尚,遏制低俗恶俗之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前些年都没回老家过年,就是害怕过不起。”一家人都在杭州打工的歙县昌溪乡万二村村民吴天佑说,过年是农村婚嫁祝寿的集中期,随礼少了出不了手,加上亲戚朋友之间相互吃请,邻居们打牌耍钱,还要给晚辈发压岁钱,一年的打工收入基本花得精光。“今年过年感觉变化比较大,农村的文化活动多了、外出游玩的多了,大吃大喝的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吴天佑说,现在农村也流行微信、QQ拜年,礼数有了,人也轻松。(黄山市纪委、市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