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轮岗接访解民忧 实战练兵强队伍

时间:2021-09-10 08: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娘,您先别着急,您反映的的这个事情不属于我们的受理范围,您看看身后的显示屏,像这种宅基地的问题需要到您所在的村委或镇上反映。” 8月18日一大早,濉溪县纪委监委的新进年轻干部小高就来到信访室接待到访的第一位群众。

今年,为贯彻落实“锻造铁军六项行动”中的素能提升行动要求,濉溪县纪委监委实行新进干部接访轮岗制度,让年轻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进一步促进新进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切实增强群众观念,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信访室每天要面对有着各式各样诉求的群众,最能锻炼一个干部的沟通协调能力,这也是此次一线锻炼安排到信访室的最大原因。”濉溪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说。

为规范开展接访工作,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县纪委监委新进人员到信访室轮岗制度》,共安排21名年轻干部分2批次到信访大厅值班,实行每人每天一轮岗,并在信访室负责人统一调配下,协同信访室人员共同做好当日的信访来访接待、登记、资料记录整理,以及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范围的来访人员的引导等工作。参与接访前,由信访室负责人专门开展业务培训,使年轻干部尽快熟悉《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相关政策法规、信访接待工作流程。同时,还要求值班人员结合接访工作,认真思考,及时总结,不断提高接访处访能力、提高案件线索识别能力和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积极为信访举报工作建言献策。

“一天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从经验丰富的信访室同事身上,我学到了很多。面对信访人,最重要的是温情接待,耐心解答,把政策讲清楚,把道理说明白。”在结束一天的轮岗接访后,一名纪检“新兵”在总结中写道。

“通过参与轮岗接访工作,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做到人人懂接访,个个会流程,逐步形成信访渠道畅通,服务群众及时,执纪制度严密的工作机制。”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