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宜秀:严把三关扎实做好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

时间:2020-06-04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对初步核实工作的新规定和新要求,安庆市宜秀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线索的自身特点和规律,前移调查重心,对相关证据及时加以收集、固定、保全,把握办案的主动权,增强调查的隐蔽性,切实做好初核工作,为案件调查打下良好基础。

科学配备审查调查初核组。根据问题线索特点,对进入初核程序的案件,选好初核主办人,把有实际办案经验、对调查对象所从事行业、部门比较熟悉的同志作为案件主办人,最终形成初核组。初核时必须整理归纳出问题线索反映的主要问题,准确把握违纪违法事实涉及到的关键人物、环节,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确定初核时间,明确谈话重点,对谈话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案,以确保取得实效。

精准把握审查调查突破口。因为线索多来源于信访举报、巡视巡查以及其他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量多且杂,必须要提前做好分析研判,筛选有用信息。坚持以获取准确证据为初核方向,注重书证与言证之间相互印证,对可疑之处进行反复调查核实。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围调查,全面掌握被审查调查人的家庭背景、工作经历、性格特点、心理状态、社会交往等多方面信息以及在违纪违法案件中所处地位等情况,力求找出其“软肋”,突破其弱点,摸清其试图逃避隐藏的违纪违法事实。

严格把牢审查调查安全关。近年来,在初核谈话中出现问题的情况也多了起来,有因思想压力大,有因心理压力大,均多由于害怕违法乱纪行为被曝光,加之谈话对象心理素质、身体原因等多方面情况。区纪委监委将“依法依纪依规”贯穿于初核全过程,秉承对被审查调查人认真负责的态度,谨慎提出初核建议,安全保密获取证据,准确区分违法与违纪的界限,对审查调查过程中存疑之处,依法依规还原事情真相。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坚持问题线索“一案一授权”,由办案人员对承办案件问题线索专门负责,谨防跑风漏气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出现私自扩大和泄露案情者严查到底,绝不姑息。

“初核工作意义重大,是能是否立案的前提,因此做好举报线索初核工作尤为重要,区纪委目前已经通过业务部门人员培训以及座谈交流深化对初核工作的认识,下一步将出台相关制度确保初核工作有效开展。”宜秀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安庆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