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舒城:评查工作见实效 重复信访量有效下降

时间:2020-01-19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推进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舒城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督查督办机制,认真组织开展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评查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好建章立制,规范评查程序。制定《舒城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评查办法(试行)》,明确评查的对象范围、方式方法、内容标准、操作流程;成立评查领导组,由分管信访举报工作的副书记任组长,对评查工作负总责;建立评查人才库,由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每单位推荐一名业务能力强的干部组成评查人才库,进行动态调整;组织评查业务培训,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评查水平,确保评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评查重点。加大对本级交办件、重点督办件及主要领导批示件的审核力度,纳入重要信访举报件分类管理,由联系被评查单位的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室逐卷重点审核,对转送件、自收件等一般信访举报件进行日常抽样检查或分片交叉互查。重点针对办理程序是否规范、审批手续是否完备、问题核查是否全面、证据材料是否完整、实名反馈是否及时、群众矛盾是否化解、文书格式是否正确、处置建议是否恰当等八项内容展开评查。

注重结果运用,发挥评查效果。对评查结果设立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细化评查分值,一案一评,对存在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一次性整改未通过的纳入“预警”管理。对多次整改仍不达标的由委领导进行约谈,对无故拖延不办、压信不查、信访举报件办理不力的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对责任人处理通报。将评查结果作为各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评查办法》实施以来,舒城县纪委监委共开展集中交叉评查3次,重点逐卷审核27件次,日常抽样检查35件次,向承办单位反馈整改意见73条。通过质量评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不断完善了督查督办机制,使信访办理过程更加规范,办理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有效遏制了因办理质量不高造成的重复信访,2019年度重复举报同比下降21.1%。(六安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