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鸠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8-12-06 16: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2018年以来,芜湖市鸠江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站好监督前哨。

切实做好信访举报接待工作。今年以来信访室共接待来访群众共95批次,共164人。虽然信访接待工作量很大,但是无论何时群众来访、来电,工作人员都始终以平和的心态,耐心的倾听信访人意见,细心解答,并安抚劝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信任和理解。信访室制定了《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制度》,坚持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和带信下访制度,规定每周二上午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接待地点设在区纪委会议室。通过面对面的接访,倾听来访人的诉求,掌握信访信息,当场为来访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对于重要的集体来访,委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接待。尽可能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越级上访。

强化信访举报件督查督办。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及时受理和办理信访举报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属于本级查办的不拖不推,及时核查;转交下级办理的,及时转办,适时催办,跟踪督办。信访室制定了《信访举报件催办、督办和限期办结制度》,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跟踪督办、协调督办等多项举措,今年以来共催办督办信访举报件34件,推动承办单位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质量,特别是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重点领域信访举报件的督办力度,紧紧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信下访,深入白茆、二坝、清水、官陡、湾里等地了解信访件查办情况,并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层层压实责任、严查快结,推动了信访举报件及时规范处置。

健全实名举报反馈机制。区纪委监委以实名信访工作为重要突破口,对实名举报,初核结束后,督促承办单位第一时间采取当面反馈或电话反馈等形式,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答复,并留下反馈痕迹。同时做好对信访人的法治宣传、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开展重复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鸠江区关于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专项治理重点内容,对2016年9月以来群众反映强烈、重复次数多、久拖不决、结案仍越级访的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重复举报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排查,重点清理积案,共梳理排查出重复信访举报10件,其中署名举报7件,匿名举报3件。一方面对存在的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开展分析处理,逐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个重复信访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办理方案”工作机制,要求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自办,部分重复信访件由区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办案力量对案件进行复查。另一方面通过面对面听取信访人诉求,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化解措施,及时向反映人回复办理结果并听取意见,加强信息沟通,做好群众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本着以人为本原则,在政策允许范围之内,想方设法帮助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