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着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1至10月份受理信访举报425件

时间:2018-11-09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界首市纪委监委严格规范信访受理处置流程,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和效果。1-10月份共受理信访举报425件,其中,本级受理317件,上级转交办108件。

创新模式,拓宽信访举报渠道

“这是市纪委的‘四风’问题随手拍监督举报平台二维码,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登录平台反映问题,村上也有专门的廉情信息收集员,乡纪委还设有独立的信访接待室。”靳寨乡纪委书记华林告诉该乡前郭村村民,发现有村干部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情形,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纪委反映。

在畅通传统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界首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媒体+群众+纪检监察”信访模式。在“心中有界”公众号开设“四风”问题随手拍平台,将举报二维码张贴至全市村(社区)、公共服务窗口、学校、卫生院、酒店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延伸监督触角至每个群众身边,实现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与扶贫、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督查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渠道发现的问题,全方位、深层次摸排问题线索,凝聚强大合力。

强化宣传,引导群众有效举报

“对于干部违规违纪,纪委监委要管,但是修路挖塘,不属于我们的业务范围……”在界首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小徐耐心地对前来举报的两名群众解释说。据悉,类似这样群众对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举报范围不清楚的情况经常发生。

为此,该市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监督举报方式》,向群众阐明纪检监察机关主要受理反映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纪的检举控告,反映监察对象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和道德操守等规定,以及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同时,将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处理方式、工作办理流程,做成一张通俗易懂的图表,挂在信访室的墙上,来访群众一目了然。通过宣传,信访举报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完善机制,严格规范信访办理流程

严格按照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办法,将信访举报件统一受理登记、处理分流和统计汇总,严格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要求处置信访举报件,做到不积压、不超时、不留存、及时“清零”。对办理进度缓慢的及时提醒、动态督办,坚持“办结一件,销账一件”。同时,强化信访举报信息分析研判,每季度定期分析信访举报数量、类别、内容变化情况,准确反映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信访举报总体态势,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对特定时期或一定时段内反映突出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党风政风和腐败现象的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变化趋势。(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