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打好“五张牌”推进重复越级访化解

时间:2018-02-11 09: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肥东县纪委针对重复越级访突出的问题,以减存量,遏增量为目的,突出打好“五张牌”,着力解决重复、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建立制度,打好“领导包案”牌。2017年初制定了《肥东县纪委监察局领导包保信访问题制度》,根据信访举报的趋势和特点,每季度全面综合分析信访情况,排查出越级、重复举报、复杂疑难信访问题,依据班子成员分管、主管和联系点工作等情况,实施领导包案。2017年,县纪委领导包案43件,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4件。

明确导向,打好“带案下访”牌。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案件线索排查会议,加强梳理分析,对重复越级访、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由纪委班子成员带案下访,面对面听取群众的呼声,实打实的解决问题。2017年,由纪委领导带案下访8次,信访干部带案下访10次,处置问题线索16个,立案5起。

消除疑虑,打好“公开反馈”牌。对重复越级集体访且多次答复不满意的信访件,在征求信访人意见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公开反馈会。以面对面公开反馈的形式,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和专业人员参与旁听,将事情摆到台面上,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公开反馈。同时,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近期,肥东县纪委组织召开2018年首例纪检监察信访调查公开反馈会,对群众反映村书记柏某某贪污粮补款等问题进行公开反馈,取得了预期效果。

把握节点,打好“节日慰问”牌。变“上访”为“家访”,将上门接访与节日慰问有机结合,进一步延伸基层监督的触角。通过梳理信访积案,在春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久访不息的老信访户,由纪委领导带队进行“家访”,了解信访人的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了解信访人的真实诉求,通过组织上的关心关怀化解信访人心中积怨,对其反映的问题进行剖析分解并做好解释劝导工作。近日,县纪委包保领导到其包案的信访人徐某某家中进行回访,带去节日慰问品,信访人对此家访表示感谢。

创建平台,打好“微权监督”牌。依托“互联网+阳光村务”,在全县积极构建“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从源头上预防农村基层“微腐败”的发生。一是编制“微权”清单。细化、量化村干部权力,亮出涉及村极“三资”管理、农村危房改造、救灾救助申请发放等41个“微权”责任清单,设定权力运行简化流程图,让村干部办理为民服务事项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公开“晒权”。印制1万份《“阳光村务”微权网络监督平台使用手册》发到各村(社区),同时通过万村网页、二维码、微信公众号以及平台内群众评价举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公开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三是强化考核。出台《肥东县“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运行考核奖惩办法(试行)》,明确责任,强化考核,一季度一检查一通报,结果纳入乡镇(园区)年度目标考核。(合肥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