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做好“三”字功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时间:2018-01-14 07: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明光市纪委在信访举报工作上做好“三”字功,切实把信访举报工作办好做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取得实效。

在政治站位上,聚焦“三个重点”。始终坚持信访举报工作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的理念。工作中,主要聚焦三类重点问题。聚焦“六个方面”问题的信访举报;聚焦侵害群众利益和基层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聚焦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特别是业务范围内外相互交织的信访举报。

在受理工作上,做到“三个清楚”。对所有信访举报件逐件进行登记和编号管理,做到信访举报数量清楚,确保信访举报件不丢失、不泄密;对重点信访举报人、重要信访举报问题进行记录和备案,做到重点问题清楚准确不遗漏;详细记录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和转交办时间节点,做到时间清楚,定期清理排查信访举报件处置情况,防止信访件因积压、暂存引发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在处置时效上,做到“三个迅速”。研判迅速。建立协商排查制度,认真排查重复、越级和涉农扶贫领域中集体访、多人联名信访举报的原因,优先研判。处置迅速。所有信访举报件均要求自收到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处置完毕。转交办迅速。将属于市纪委办理的信访举报件,经审批和登记备案后,三个工作日内转交案管室;对属于乡镇、市直单位办理的信访举报件,规定时间取信,提高信访件转办质效。

在督办交办上,做到“三个抓好”。抓好督办交办工作。对集体访、越级访、重复访信访举报,及时批转乡镇(市直)党委(党组),并建立督办销号登记簿,动态管理。抓好审核复查工作。对基层纪委答复反馈实名举报人后仍然持续信访举报且越级举报的问题线索,实行由分管副书记或常委带队,会同纪检监察室、信访室等业务骨干采取实地检查、集中审核等办法,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必要时提级办理。抓好重点环节答复反馈工作。按照“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通过二次反馈,让群众在举报后,清楚信件去向、办理时间、办理结果,对调查核实处理结果,由承办部门向实名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情况,并听取意见。

在信访分析上,突出“三个强化”。强化信息采集整理。运用信访工作日志、信访举报登记管理台账、重要信访问题记录备案等工作办法,认真梳理、汇总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做好信息采集。强化信访举报系统运用。充分利用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及时发现越级访、重复访、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数量变化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信访分析研判工作基础。强化重点问题分析报告。运用信访分析报告,分析重复访、越级访和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呈报委领导,充分发挥信访“晴雨表”作用。(滁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