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公开反馈回应民声 答疑释惑化解重复信访难题

时间:2024-01-03 10: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信访问题反馈会议,主要是向大家反馈关于陈某某信访问题核查情况……”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在宣城市宣州区商务局召开。会上,该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守平详细通报了有关陈某某信访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并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相关纪法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和现场答疑。

据了解,2023年6月,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接连多次收到匿名信访举报件,均反映陈某某在被处理期间且被撤销一切职务的情况下,仍出任某公司副董事长及董事等问题。在核实相关信息时,信访室工作人员发现,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在同年2月已经得到处置,相关免职文件均保存在相应卷宗里。

鉴于出现的重复信访举报情况,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将该件交办至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并要求其尽快认真核查。随即,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部分工作人员等方式,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经详细调查,确定重复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因匿名信访举报件没有明确的反馈对象,匿名信访人就无法知晓之前的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置结果,从而又反复多头举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在分析重复信访问题原因和查找症结时介绍说。

为有效破解匿名重复举报反馈难、化解难问题,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有效方式,对于匿名重复信访举报件,建立承办部门和信访室分析研判、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逐级审批机制,经严格复查复核并履行相关呈批手续后,承办部门通过召开信访问题反馈会议等形式,将办理和处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反馈,让匿名信访举报人能够听到“回音”。同时,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现场答疑、释惑说纪,靠前接受监督,还群众“真相”、解群众“心结”。今年以来,全区受理重复举报量同比下降16%。

“我们通过采取复查复核、公开反馈、现场答疑等方式,正面回应群众关切,既全力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又通过‘阳光反馈’,努力从源头上有效破解重复信访难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