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建立公开反馈机制 让匿名举报听见“回音”

时间:2023-05-23 09: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针对前段时间有群众多次匿名举报瀛洲镇瀛洲村第四党支部党员胡某某有关问题,对此,镇纪委认真开展了初核,今天专门召开会议向大家反馈核查结果……”近日,绩溪县瀛洲镇纪委组织召开匿名举报公开反馈会议,该镇纪委书记胡国军在会上通报匿名举报件的办理情况。

2022年12月,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匿名举报,反映胡某某有关问题。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后,将该举报转瀛洲镇纪委核查。随后,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谈话询问、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认真初核。经查,匿名举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最终胡某某受到党纪处理。鉴于该群众来信属于匿名举报,无法向举报人反馈核查结果,县纪委监委决定召开瀛洲村“两委”扩大会议,公开通报办理结果,并就群众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解答,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工作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自此,未再次收到反映胡某某相关问题的信访举报件。

“对查实检举控告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反馈,不仅能化解举报人的心中疑惑,而且可以让群众听见‘回音’, 还能用身边真实案例给基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教育引导其进一步绷紧“纪律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较好地发挥震慑作用。”镇纪委书记胡国军介绍说。

为破解匿名举报反馈难的问题,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行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绩溪县纪委监委匿名检举控告办理结果公开反馈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从反馈原则、范围、方式、程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匿名举报公开反馈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信访举报公开反馈的形式还群众“真相”、解群众“心结”。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匿名举报公开反馈3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落实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发挥群众信访举报的监督作用,有效实现监督执纪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