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突出“减、控、化”推动信访问题化解

时间:2022-11-04 10: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5月份安徽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视频会议以后,凤阳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控信访“增量”、减信访“存量”、化信访积案为抓手,增强信访工作质效,信访生态持续改善。

攻坚重信重访减“存量”。县纪委监委对今年以来重复举报件全面起底,梳理出17件重点重复举报件,落实领导班子包案制度,特别是对实名举报反馈不满意及出现初次重复举报时,要求领导一包到底。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直接约访、带案下访、多次听取包案信访件办理情况汇报,示范带动领导履行包保责任,牵头召开纪委常委会2次专题调度办理进度,指出问题、找准症结、审核措施,力争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目前包保的17件信访件已办结8件,仍在办理9件,立案4件,办结后均未出现重复访。

狠抓初信初访控“增量”。秉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工作原则,狠抓初信初访线索的处理落实,提高办结率。实行“首办即终办”机制,将初信初访工作满意度情况纳入案管积分制管理范围,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办件质量抽查、互查,倒逼责任落实。不论是纪检监察业务内还是业务外的初信初访件,一律实行登记“挂号”、及时“分号”、合力“做号”、限期“销号”,对群众诉求做到“一门受理、内部分流、联动作战、一次办结”,快速高效推进问题解决,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问题的发生。

用好信访“两书”化积案。以化解疑难信访问题为切口,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外的分别发《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意见书》《信访举报问题办理建议书》,自上而下压实责任,推动积案化解。压紧压实督办责任,对“两书”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跟踪问效,通过开展监督检查进行面对面指导、点对点纠正,对超过处置期限无正当理由未办结、实名举报未反馈或反馈不到位、核查不认真、组织不力的,进行重点催督办,确保意见建议“落地有声”,真正成为“祛病拔根”的“好处方”。截至目前,共下发“两书”17份,调卷督办3次,约谈承办人员2批次4人次。

“信访工作的核心是化解矛盾、保障发展、服务群众。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过细过硬的工作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多措并举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夯实工作基础,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