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繁昌:“室组地”贯通协作化解信访“硬骨头”

时间:2022-11-02 10: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缺乏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在拆迁摸底工作中没有正确履行职责,发现拆迁户信息不一致时,没有及时汇报,我对因自己工作疏忽所造成的信访后果感到懊恼和痛心。”此前,芜湖市繁昌区某村干部检讨道。

为严肃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繁昌区纪委监委根据信访工作的指示要求,及时化解矛盾,从源头避免和减少重复举报、越级举报的问题,提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查办质效,确保问题查清、矛盾解决、群众满意。

分工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对复杂信访件采取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为统筹,由一名区纪委常委指挥调度,成立联合调查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进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快查快结快处。将重点信访件提级办理,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联系片区镇纪委联合组成核查组,将区纪委查办案件的技术及经验优势,与镇纪委的属地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精准化解信访矛盾,严肃惩治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民生保障领域的“黑手”。

定期研判提升处置质效。针对每一起信访件,经过审批后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制定详细的核查方案,发挥统筹指导作用,每月定期召开案情分析会,研判问题线索,逐步形成了分析研判案情、查摆问题症结、设定推进目标三个阶段的核查流程;同时按照区、镇、组各自优势,明确分工,区纪委负责把握案件走向及对重点人员的直面谈话,镇纪委发挥属地优势负责调取材料及开展走访调查。如该起信访中对核查中发现的在征迁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向属地镇及区级征迁管理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2封。

快查快结推进及时反馈。为确保“案结事了”,在“室组地”联动模式下的重点信访问题优先、限时办理,及时将处置结果反馈给信访人,同时做好对信访人的政策引导和思想疏导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化解信访矛盾。针对该起信访件联合核查组从线索处置到处分到位,仅用时23天,并由区纪委监委主管常委及时约见实名举报人,现场反馈处置结果,获取信访人的满意答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彰显。

“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你们还当面找我反馈,困扰我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我对调查结果很满意。”反映人说道。(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