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利辛:“硬监督”护航营商环境“软实力”

时间:2022-11-02 09: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减税退税、纾忧解困等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企业目前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这是利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近日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的一幕。

利辛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用有力措施和铁的纪律推动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聚焦监督主责深入“挖”。联合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开办《“政”在回应》《政风行风热线》,认真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瞄准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问题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聚焦重点行业跟踪“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一改两位”的重要任务,制定《利辛县纪委监委推进“一改两为”工作监督清单》,明确6类30项监督检查要点,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破除影响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督促发改、财政等职能部门及时补齐涉企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短板。目前共收集企业资金需求、政策咨询、政策奖补兑现等方面问题306个,已办结274个。

聚焦突出问题深入“巡”。紧盯项目集中、资金量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着力推动解决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不高、运行机制不通不畅、服务能力不强、贯彻执行被动应付等突出问题,深挖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优化“四最”营商环境,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5个,移交问题线索11件。

聚焦职责履行深入“查”。组织开展“窗口腐败”专项整治,制发《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室组”联动优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办公地点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应用等方式,“码上监督”深挖“玻璃门”“旋转门”“新官不理旧账”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51次,查处案件8件,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5人。

聚焦制度机制及时“立”。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在督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联系包保、调休预约等制度机制,努力实现办事时间“无断档”、优质服务“不打烊”,“雪中送炭”“雨中打伞”,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实落地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关键一招。我们将紧盯‘中梗阻’问题,助企纾困减负,以‘硬核’监督推动‘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利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