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分级分类精准评估 把好信访举报“源头关”

时间:2022-10-28 15: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天委信访室转来的信访件是A类,影响面广、群众反映强烈,内容具体、诉求清晰,大家要注意办理质量和时效,确保找准症结、消除病根、查清查透……”近日,泾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巢琪安排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时再三强调道。

为提高信访举报件处置效率,该县纪委监委从严把好信访受理和研判关口,研究制定《泾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分级分类处理暂行办法》,将信访举报件分为A、B、C三类,反映问题涉及乡村振兴、涉黑涉恶、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同时,明确将影响面广、群众意见强烈、后果恶劣的作为A类信访举报件,优先处置、深挖彻查;将线索具体详实、可信度高、可查性强的定为B类信访举报件,按照程序以最快速度办理;将举报线索不具体、可查性不强的定为C类信访举报件,依规定期办理或分析研判后作为无实质内容件留存。

对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科学分类分流,对三类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和督办提出不同要求,切实为承办部门“减负”,有力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前哨作用”。此外,该县以归口管理为原则,持续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明确要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自行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在处置之前须由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进行统一评估,确保信访举报件统一受理、统一出口,切实把好“源头关”。

“我们根据信访来源、反映对象、反映内容等要素,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风险预测、综合评估后进行分级分类,在信访拟办单右上角标注后再转承办部门,让其‘一目了然’把握该信访举报件的重要程度,以便进一步分类处置,同时也为承办部门对重点线索进行重点查办提供有效参考,达到提速、提质的双重效果。”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刘芳介绍说。

为进一步做深做细信访举报件筛选分类工作,县纪委监委还印发了《泾县纪委监委与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信访事项“一次受理、双向移送”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与信访、政法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在处置后端,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注重进一步加强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信息互通,全面收集掌握信访举报件的核查情况、处理结果、化解状况、信访人满意程度等,为精准研判信访举报类别和甄别问题真伪提供全方位信息支撑。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对51件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进行分级分类标注,其中A类12件、B类24件、C类15件。(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