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淮上:以“长牙齿”的硬举措力促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28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一系列“长牙齿”的硬举措抓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用“心”暖“情”,注重源头化解。出台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接访下访工作方案,建立包案化解、带案下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明确下访频次,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钉子案”“骨头案”的攻坚,在实事求是、规范高效查办的同时,采取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通过家属、同事、朋友等身边人做深做细信访人思想工作,力求案心双解。

以“新”代“旧”,创新工作举措。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纪检监察系统与政法、公安等部门的互联互通,落实“党委副书记+党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N”信访工作日常调度推进机制,通报重要信访情况,分析信访工作形势,加强情报搜集研判,打造“阳光信访”新模式。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信访问题予以全方位“阳光反馈”,通过信息全程公开、接受群众评议等形式,消除行政单位、信访人和相关群众之间的信息壁垒,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信访问题。

化“堵”为“疏”,杜绝信访隐患。区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构筑“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信访工作的“前沿哨”。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做好相关工作指导,要求属地政府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情感交流、困难帮扶、教育疏导、依法处理等措施,扎实推进积案化解,做好各类重点利益诉求群体人员的稳控和分化转化工作,勿把注意力放在拦、卡、堵、截上。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面对来访不怕、不躲、不烦、不堵,耐心做好政策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解开疙瘩。

溯“源”治“本”,构建长效机制。强化信访领域专项监督,对疑难积案、复杂信访件实行“清单化”管理,对办理程序、办理质效进行“双线”全程跟进监督,严防以“程序办结”代替“实质办结”。推动建立健全责任明晰、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责任体系,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措施,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问题属地和事权单位整体合力,主动研究部署、主动推动解决,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

“做好信访工作,是对党风政风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直接检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压实‘一岗双责’,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以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