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贵池:“五步法”推深做实信访举报工作

时间:2022-09-26 16: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反映的问题,通过第五纪检监察协作区办理,已经查清了,虽然并没有村干部中饱私囊,但是村里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收缴租金不力的问题,我们已经依规依纪给予了处理。以后还欢迎你继续监督,发现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向镇纪委或者区纪委反映,你个人有什么诉求也可以和我们说说。”这是近日,贵池区监委委员胡宪成在涓桥镇开展带案下访时,和信访人钱某某的交谈。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贵池区纪委监委从部署推动、动态管理、精准处置、公开反馈、源头预防等五个方面着手,推深做实信访举报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下好部署推动“先手棋”。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通过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落实具体举措,做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到位,完成时限明确,实现挂图作战、有序推进。

记好动态管理“精细账”。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全区重复举报全面起底,重点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领域,全面梳理办理结果和问题症结,进行分类研判。综合考虑可信度、可查性、举报活跃程度等因素,梳理4件重点举报件纳入治理范围,建立详细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每半月调度一次,对账销号。

出好精准处置“关键招”。建立“一件重点举报件、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治理方案”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审核复核、交办整改、提级核查等举措,确保反映问题核查处理到位。包案领导靠前指挥、调度,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案卷、协调会商、带案下访等方式,推动问题有效化解。经治理,新增处理3人次,推动解决群众诉求3个,向职能部门移交问题1个,再次反馈实名举报人3人、满意3人。

打好结果反馈“公开牌”。针对匿名举报无反馈导致群众重复举报的典型问题,探索出“全面研判-逐条反馈-重点走访”的有效公开反馈机制。即在查深查实查细的基础上,经全面分析研判,通过召开公开反馈会,现场通报核查结果,同步出示书证材料,向群众答疑解惑。

唱好源头预防“协奏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实行信访件“乡办县审”模式,各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对各镇街承办的信访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做到先“审”后“结”。信访室定期筛选办理滞后的信访件,会同纪检监察室“一对一”当面督导。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件,提交协作区办理,破解“熟人效应”、基层办信力量不足难题,提升核查质量。今年已筛选6件信访件交协作区办理,目前办结1件、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次,正在立案审查调查1件。

“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电、来访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实质上是对我们的信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把实名举报反馈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和群众满意度。(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