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开启“六个一”模式 提升接访实效和暖度

时间:2022-07-28 15: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刚才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下来了,老人家对村里还有什么不理解的事情?”“我想想,对还有一个事。”“好的,您喝杯茶,我们接着聊……”暖心热茶、耐心交流、用心受理,这是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的日常工作场景。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开启“一张笑脸相迎,一页告知讲清,一个场所安心,一颗热心纾困,一份承诺放心,一键高效处置”新模式,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把矛盾化解到位、把问题处理到位,最大限度消除群众重复访因素,让信访举报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设立独立密闭的信访接访室,实现实时监控和全程录音录像,杜绝外界干扰,打消来访群众顾虑。制定《信访举报指南》《检举控告知识手册》,结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向群众普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方式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

在接访过程中,接访人员热心接待群众,以“叙家常、唠唠嗑”方式耐心听取诉求,纾解群众情绪。针对反映问题模糊复杂、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等问题,属业务范围内的,意思表达含糊、重要环节缺失的,引导群众完善相关事实表述,确保有效提升信访举报线索可查性;对业务范围外的,做到精准剥离、及时移交,接待过程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一次性解答有关疑问。

今年以来,该区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32.6%,重复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75%,接待来访群众人数同比下降37.5%。“信访举报工作直面群众,真心真情非常重要,这些细节才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群众的情绪稳定了,问题和矛盾也就好处理了。”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