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开设流动“小学堂” 传授廉政“大文章”

时间:2019-03-19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之前看过央视新闻联播,知道村里干部现在都属于《监察法》规定的监察对象,那我们村民组长也属于监察对象吗?”

“上次我去纪委反映一个情况,他们说我这事儿不属于纪委的受理范围,请问到底哪些事情是归纪委管的啊?”

……

近日,在郎溪县凌笪乡岗南村,来自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刚上完一节纪律教育课,前来听课的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就围绕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从小处入手,通过创新载体,以“小学堂”形式做好纪律教育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廉洁自律意识及参与监督意识。

“如今‘照本宣科’念文章已经没有市场,课堂上讲授的都是实打实老百姓感兴趣的内容,每节课上还会留出一部分时间专门为大家答疑解惑。”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介绍说,“登上‘小学堂’讲台的主讲人,除了咱们纪检监察干部外,还有法律顾问和文明宣讲员,确保大家能够得到更加全面和专业的授课。”

流动“小学堂”带着廉政教育套餐“进村入户”,一改“填鸭式”宣讲老套路,通过分层分类的方式,让纪律教育宣讲在全县各地迅速铺开,营造出良好的崇廉尚洁氛围。

“以前总想着我既不是党员又不是村干部,他们不管怎么做只要不影响到我自己就行,但现在明白了,我有权利也有义务去监督村‘两委’的工作。”十字镇施吴村一位村民说道。

除了加强正面引导激励,县纪委监委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课堂上通过解读《全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中的案例剖析,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现场播放新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微电影,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灵受到更加直观的冲击警醒;选择部分查处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现场通报,让大家感受到群众利益不可侵犯,纪律底线不可触碰。截至目前,流动“小学堂”已开课56场,25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其中。

“要想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必须接地气、有人气、入人心。我们通过开设流动‘小学堂’,促使基层党员干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使群众自觉增强参与监督的意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