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蒙城:47名纪检干部走进基层 290个村和社区以案话廉

时间:2018-08-07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县纪委监委的干部来我们社区讲廉政课这还是头一回嘞,这种形式好。”小辛集乡吕望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坤说道。连日来,蒙城县“以案促廉百村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47名纪检干部进村居开展警示教育宣讲尚属首次

“三义镇曾一度有一半以上的村支部书记受到处理,我们应该以此为鉴,警钟长鸣。”8月2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黄钊同志来到三义镇双仙村开展警示教育宣讲。“以案促廉百村行”是蒙城县按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结合“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和“谈纪说法大讲堂”,开展的一次创新性宣讲活动,目的在于充分运用该县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村和社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此,县纪委监委成立宣讲团,选派4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宣讲。如此大规模的纪检监察干部直接进村居开展警示教育宣讲,这在蒙城县还尚属第一次。

47名宣讲员有来自县纪委监委直接从事执纪审查工作的一线同志,也有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其中县纪委监委22名,乡镇纪委25名,每名干部宣讲5-8个村。宣讲员在宣讲前都认真备课,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分别制作不同的宣讲稿,以求实效。

290个村和社区全覆盖,1314 名新一届村级党组织成员受教育

“ 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发挥领导作用,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珍惜自己的岗位。”庄周街道九里桥村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屈俊标与来自县纪委监委办公室的宣讲员刘淼在宣讲开始前交流时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此次宣讲活动,覆盖全县290个村和社区,新一届村和社区党组织委员1314人将全部参加。宣讲还结合正在进行的村委会换届工作,开展纪律教育,再次强调和重申换届工作“九个不准”“十个严禁”纪律要求。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级党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邻里矛盾等工作无不需要发挥村干部的连接纽带作用,恰恰在这些工作开展过程和落实环节中往往也存在着一定的廉政风险点,一些被查处的典型案件也突出表现在这些方面。加强新一届尤其是新任村级党组织成员廉政教育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以案促廉百村行”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截至目前,全县17个乡镇(街道)已有237个村和社区开展“以案促廉百村行”活动,10269人次参加。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11个“微腐败”典型案例发挥大作用

“作为新一任支部书记,我将不负组织和党员重托,牢记使命,严守纪律,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警醒,坚决杜绝教训重演。”板桥集镇白元村新任村党总支书记张辉表示宣讲通报的新三关村原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文书违纪案件就发生在他们邻村。“以案促廉百村行”选取该县查处的11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作为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11个典型案例既有村支部书记违纪典型,也有村干部窝案腐败典型,既有美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农村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也有脱贫攻坚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的行为。11个典型案例警示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切莫从“身边人”沦为“案中人”,成为“身边事”。

“要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廉洁自律,以讲述的各类反面案例作为警示,时刻警醒自己,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宣讲结束后,面对镇纪委副书记宋廷“各位委员经过刚才的学习有什么体会?”的提问时,篱笆镇陶庄村新一届支部委员一致回答道。“以案促廉百村行” 是蒙城县在村级开展廉政教育的一个专项行动和缩影,自2016年起蒙城县就实现了村级廉政教育全覆盖,让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村和社区成为常态,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畏,不越雷池、不踩红线,走出了一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的新路子。(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