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县:“旁听庭审”变身“法法衔接”课堂

时间:2018-05-29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证人证言等取证过程必须合规合法,收集程序、方式不能有任何瑕疵,这一点在今天的庭审上体现的非常突出。”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法律程序意识,提升办案质量,近日,芜湖县纪委监委精心组织案件审理、纪检监察等执纪审查人员旁听芜湖市首例留置案件庭审,通过庭审“观战”强化执纪人员学思践悟监察法的能力和水平。

当天,庭审控辩双方注重对证据来源合法性进行阐释,并对案件定性、量刑等开展充分辩论,让参加旁听的执纪审查同志留下深刻的印象。“调查不能只重结果,过程依法依规是前提,实体与程序并重是保障,否则就办不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案件。”面对这样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小刘深感不虚此行。

提及组织庭审观摩活动的初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如是强调,“开庭现场就是最好的练兵平台,结合该县“双提双优”工作,把业务培训课堂搬到了庭审现场,既能让纪检干部近距离感受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实战氛围,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又能通过观摩公诉人、辩护人等法律实践演示,积累纪检人依法办案的技能、经验。”

“今后我将努力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矢志不渝践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等审理标准,确保经办案件都经得起检验。”熟悉的场景、不同的身份,一位由法院刑庭交流至纪委监委担任案件审理室负责人的同志,对这样的现场教学深有感触。

为提升观摩学习实效,发挥现场取经对提升执纪实效的催化作用,返程时观摩人员趁热打铁,及时开展研讨式交流。“如果这个案件由你来办,你可能胜任?”“你觉得在证据固定等方面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的?”讨论内容务实、氛围热烈。此外,他们还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对照查找执纪审查过程中待完善、待强化的地方,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芜湖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