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用好身边案例“清醒剂” 激发拒腐防变内生力

时间:2024-03-25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看到曾经的领导如今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很痛心,我将以案为鉴,时刻警醒自己,不断增强法律和廉洁自律意识,严守规矩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近日,太和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科职务犯罪一案,该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县直主要负责人、财政系统、审计系统210余人到庭审现场旁听案件庭审。

在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现场气氛严肃凝重,在场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现场庭审认真观摩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庭审环节,全神贯注听取控辩双方的举证质证和被告人的陈述发言,“零距离”感受了曾经的一名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最终滑入腐败深渊的违纪违法全过程,让参加庭审的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以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给本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零距离”感受纪法威严,切实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身边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该县纪委监委立足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深思常抓不懈警示教育理念,用好用活本土典型案例,实行“全周期管理”,将审查调查与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让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为进一步做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案发单位从权力运行、队伍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人员安排、制度执行等方面查找廉洁风险点。同时,坚持全要素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加强思想教育、廉洁教育,出台《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办法》,建立警示教育验收评估机制,通过到案发单位开展宣讲、纪委书记讲党课、“一把手”谈心谈话等形式,强化警示震慑,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庭审旁听5次,受众700余人。

“说教千万次,不如现场‘零距离’旁听一次,通过方式直击党员干部的灵魂,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在履职中坚守底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好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