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步步生“廉” 勾画乡村廉景图

时间:2022-12-01 11: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身心洁如池中莲,不藉清风香自远。”“做官从政只为民,心中时系众乡亲。”......走进东至县大渡口镇安全村,清风河、廉政亭、菊香园、廉画墙交相辉映,点缀其间的还有一句句通俗易懂的廉洁诗句、一幅幅雅俗共赏的丹青画卷、一条条发人深省的警句格言,徜徉其间,一缕新时代乡村廉风拂面而来。

“近年来村里各项产业蓬勃发展,为有效引导群众监督,我们主动将廉洁文化引入美丽乡村建设,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打造乡村廉景图。”安全村党总支书记鲍文丽介绍道。

乡村美,看“颜值”,更重“气质”。今年以来,东至县纪委监委深入各乡镇开展专题调研,主动对接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充分利用省、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积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建设规划,以“一村一品”为目标,把廉洁文化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

培育小盆景,浓缩大景观。在各村项目建设过程中,依托群众广场、主题公园、文化长廊等载体,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从本地清官传记、廉洁故事、家风家训、革命故事等素材中,深入挖掘蕴含其中廉洁文化元素,涌现出一批村居特色廉洁文化。如泥溪镇元潘村,每年举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主庙会”活动,纪念隋末唐初时期爱民如子的当地清官陈皋仁;木塔乡富丰村,开办“小板凳会”“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等活动,弘扬宣讲曹光前等革命先烈廉洁奉公的光辉事迹。

“我们要通过培育乡村‘廉细胞’,让廉洁基因逐步渗透到各个领域,变‘盆景’为‘风景’,积极引导崇廉尚德的社会风气。”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通过近年来的持续推动,全县已有12个乡镇46个村居,建成廉政文化墙66面,文化长廊25个、廉政主题公园5座,另有3座公园在建。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监委还依托东至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将各地特色廉洁村居与东至党性教育馆、陶公祠、周氏家风馆、木塔红军纪念馆等场所进行有机串联,打造史海廉风、家风廉韵、红色廉行3条清廉主题路线,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观学习,共同感受清廉之美。

“廉洁文化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更好发挥教育引领浸润作用。我们将着力打造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的尚廉阵地,使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把廉洁文化融入乡村治理方方面面。”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