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打造“青廉说”品牌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时间:2022-12-01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有活力、少定力,思想不够成熟,容易被错误观念裹挟扭曲;太自我、少公心,个人利益至上,错用公权力满足贪婪私欲……”近日,界首市纪委监委编印发放的《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口袋书》,在全市年轻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界首市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群体,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震慑相结合,着力打造“青廉说”品牌,引导年轻干部弘扬清风正气、浸润廉洁底色。

“看到和我们同龄的干部迷失在利益和权力中,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在惋惜的同时,更强烈的感受是自我约束何时都不能缺位,侥幸心理何时都不能存有。”泉阳镇青年干部李丽参加“青廉说”主题交流活动后感慨。

以青年干部论坛、“读书思廉”主题读书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全市青年干部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是“青廉说”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今年以来,该市聚焦年轻干部录用、培训、考核、交流、晋升、选拔等日常管理各环节,开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系列专题讲座45场次,开展手工剪廉、蒙眼写廉、交流说廉等“青廉说”系列主题活动89场次。

“从近年来各级纪委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和一些问题线索来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既有外在的诱因,也有主观心理的‘催化’……”在年轻干部廉洁教育专题党课上,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强调。

身边的典型案例对年轻干部触动最为直接。该市对全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特点、规律,对新入职、入党、新提拔青年干部开展“廉政第一课”。同时,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年轻干部定期开展廉政家访、谈心谈话,准确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家风情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此外,该市还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探索建立“三项机制”,即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合情合理解决年轻干部的实际困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将先进申报和各种奖励向年轻干部倾斜,对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的年轻干部颁发纪念证书或者奖章,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坚定理想信念,清正廉洁用权,才能阻隔错误思想的侵蚀。”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青廉说”品牌,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督促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