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网上展馆】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廉政文化室

时间:2020-08-17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网上展馆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廉政文化室是结合法院特点专门打造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场所,其主题为“清风扬帆”,以廉洁与贪腐的正反对比,凸显廉之益、腐之害。

廉政文化室由“领袖箴言”“廉政故事”“惩腐肃贪”和“人生大转盘”四个板块组成。

“廉政故事”板块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自古以来的廉政文化与清廉典范。前有古人包拯、海瑞,后有邹碧华、宋鱼水、谷文昌、李夏等,还有梅尧臣、徐大任等宣州本土人物,旨在用这些廉政楷模的道德典范,照亮后人的为官之道和德行之路。

在“廉政故事”板块前,设置了一口井台和吊桶,用以阐释明太祖朱元璋的“井水论”——“老老实实当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如果不满足于此,而要强行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破水溢,就会殃及顶上的乌纱帽。”这番言论,敲打着当朝的官员们,也警示着古往今来的为官掌权者。

“惩腐肃贪”板块展示了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的一件件真实典型的贪腐案例。贪腐者,事实上既是害人者,又是受害者,被人投其所好,抓住弱点,最终落得“转眼尽成空,子孙难保全”的凄惨境地。其开始、过程、结局,早已注定、一目了然,警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莫以身试法。

“一包烟、一件礼,初涉泥潭;一张字画、一件古董,深陷泥沼。”“惩腐肃贪”板块特别设计了“莫伸手”互动小游戏,生动演绎“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规劝。

“人生大转盘”设计互动展项,通过“遇”“誉”“欲”“狱”四个同音不同义的汉字,提炼不同走向的人生,昭示着在人生或宏观或微末的每一个选择之中,都暗藏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截然不同的结局,警醒我们要辨清“多与少”“益与害”“得与失”的关系,做到清风正气保平安。

自该廉政文化室对外开放以来,通过图文并茂、声光电效应的教育形式,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警钟,而且不断强化法院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激励着全院干警为实现司法公平正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