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能源集团:努力构建“大监督”格局 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时间:2020-10-23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省能源集团纪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积极协助党委建立健全大监督体系,构建大监督格局。工作中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用监督工作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全面推进依规依纪依法治企,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一条链”。树立目标导向,在前期夯基垒台、厚积成势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实际,整合监督资源,完善监督机制,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13个成员部室,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内部监督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建立权责体系,集团党委书记任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主任。“一把手”带头履责,列出监督重点,部署重要活动,副主任分工负责监督体系运转,定期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部室落实一线监督责任。以“1+5”制度体系为先导,集团纪委带头开展专责监督规范化建设,带动督促各职能部室新建问责制度或在现有制度中增加问责条款36项,牵头协调职能部室梳理业务监督制度26项,修订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实现了在监督范围、边界和权责上的“三明确”,在统筹、协同和约束上的“三加强”。

服务中心大局,融汇贯通“一张网”。坚持用政治监督统领总体布局、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突出党委巡察监督、纪委专责监督、职能部室一线监督、职工群众监督4条监督主线,合力织密织牢监督一张网,实现监督角度的立体化、监督力量的组合化、监督效果的最大化。围绕“五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就“三大攻坚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疫情防控、防汛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整改问题46个,约谈提醒5人。抓细抓实日常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建立集团116名中层管理人员廉政档案。发挥派驻“前哨”作用,集团纪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今年以来列席驻在单位会议62次。通过统一组织年度综合监督检查、安排专项监督和重点督查,推动职能部室履行一线监督职责,发现问题并跟踪整改。用好“清风皖能”APP“一键举报”和“随手拍”功能,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延伸监督触角。

整合优势资源,协同推进“一盘棋”。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大监督的协同力和贯穿力。以大防控前移大监督关口,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纳入集团重大风险清单进行全面排查、化解和防范,督促职能部室查找管理漏洞,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完善问题信息库建设,加强对下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方面27类2158个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掌握。坚持“经营上的出血点可能就是廉洁上的风险点”的理念,定向分析研判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及时向党委提醒、建议,为党委推动重点问题解决提供参考依据。以大教育推进大监督治本,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三个以案”典型案例选编》,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形式及定性量纪参考指引》,强化靶向施治。挖掘具有皖能企业特色的廉洁元素,设计制作廉洁书签、防磁卡套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廉洁教育彩页发放给集团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大力宣传集团“三为”“六不”的廉洁文化理念和从业行为规范,进一步培育新风正气。(省能源集团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