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不断把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时间:2019-03-28 1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学报告 明思路 促落实⑥

不断把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不断把巡察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对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当前,各省区市把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部署开展了县级党委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逐步形成了“省统筹,市推进,县主责,乡、村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整改”的工作格局。但总体上依然处于探索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体制机制不顺,由乡镇党委承担巡察主体责任;有的巡察质量不高,动员发动群众不够,整改落实不到位,等等。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这些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巡察工作。

准确把握巡察的政治定位。巡察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本质是政治监督,目的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执行到位。随着农村改革的逐步推进、惠农政策的深入实施、涉农资金的大量流入,村、社区党组织权力集中、监管薄弱,组织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等问题愈发凸显。鉴于此,要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深入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没有得到落实、有没有取得实效,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宣传政策不及时、执行政策不精准、落实政策不到位等问题,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始终站稳巡察的人民立场。人民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就会严重削弱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巡察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以巡察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发现的问题,多数是农村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道路出行、水电气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背后大多潜藏着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等问题,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绝不是“小问题”,而是事关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巡察要发现并推动解决基层干部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对老百姓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积极创新巡察的方式方法。我国基层行政村、社区,面广量大、情况迥异,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不能搞一个模式、一刀切,更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根据被巡察单位的不同类型确定巡察模式,特别是针对村、社区“熟人社会”、人情干扰问题比较突出,家族和姻亲关系错综复杂的实际,探索开展交叉巡察和提级巡察,增强巡察针对性、实效性。广泛发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遵循精简高效原则,不拘泥固有模式,视情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体现“短平快”特点和效果。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基础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必须把巡察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与时俱进、不断深化,使巡察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出积极贡献。(王李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