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时间:2019-03-14 1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遵循。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就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命题。邓小平同志曾经如此总结:“我们还有一个传统,就是有一套健全的党的生活制度。”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得好,我们党就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得不好,就容易走弯路。

然而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党的组织生活表面化、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等问题比较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炉子烧不旺”。有的党组织常年不开展组织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党组织尽管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但是“炉温”不够,一些党员干部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有的党组织的政治生活成了“大饭店”,把党的组织生活等同于群团活动,追求趣味性、娱乐性,党员想参加就参加,不想参加就走人,党员也没有党员的样子,等等。一些党员干部的贪腐行为发生固然有个人腐化变质的原因,但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他们的堕落无一不是从破坏党内政治生活行为准则、违反政治纪律开始的。与之相应的是,翻阅腐败分子的忏悔录,很多人也提到了组织早提醒、早纠正的必要性。有了党内政治生活经常性“敲打”,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一些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

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关键。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召集者和组织者,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领导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都不重视、不组织,政治生活的“炉子”怎能烧得旺?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定期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夯实从严治党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真刀真枪的批评。要大力弘扬整风精神,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上,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敢于自揭伤疤、自戳痛处,找出突出问题、挖出思想根源,决不遮遮掩掩、讳疾忌医;在相互批评上,有话放到桌面上来讲,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决不左躲右闪、一团和气。正确对待批评,就是不搞无原则的纷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以批评抵制批评。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与战友定下“君子协议”: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这其中的精髓就是批评的方法。只有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越用越好、越用越灵,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像熊熊燃烧的炉火,不仅消除党员思想上的灰尘,更能烧掉思想上的杂质。(闫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