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继续紧盯关键节点

时间:2018-12-29 14: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9年元旦、春节临近,纠正“四风”又迎来新的重节点。2018年12月27日,中央纪委印发了《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了“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自2013年以来,每逢重大节日专门推出相应的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已是中央纪委纠治“四风”的“标配”,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抓节点作为作风建设的前沿阵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着力解决公款送贺卡、月饼等一个个具体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风好转。但同时也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一抓就会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抓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关键在于发扬钉钉子精神,咬住不放、驰而不息。在日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改作风还得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现实也在不时提醒我们,面对成绩,容不得骄傲自满。从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看,节日期间仍然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比如,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汾西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进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便是发生在2018年春节前夕。这就要求我们,节日放假,但纪律不能放假,监督不能放假。现在,元旦、春节假期即将来临,重申作风纪律要求,敲响警钟、拉响警报,很有必要。

纠正“四风”,怕的是虎头蛇尾,难的是善始善终,要的是久久为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带头严格落实,发挥“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同时,要强化精准思维,注意方式方法,防止随意执纪、方法欠妥、层层加码、跑调走偏等情况。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只要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年接着一年干,今天变一点,明天变一点,定能管出习惯、化风成俗。(特约评论员 赵国利 陈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