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强化整改监督要在日常上下功夫

时间:2018-06-07 17: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巡视监督成效,关键要看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整改不到位,巡视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从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巡视整改就成为巡视“三步曲”的关键乐章。历经2015年修订、2017年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将巡视整改作为“工作程序”的重要一环作出具体规定。各级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公开整改情况,并积极组织巡视整改督查,确保巡视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随着巡视实践的不断深化,巡视成果的到位运用,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产生了重大促进作用。十九届中央巡视伊始,赵乐际同志就在首轮动员部署会上明确,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5月14日,他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上进一步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至此,一张包含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视机构等监督主体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网越织越密。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各级党委,巡视整改就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巡视反馈后,被巡视党组织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签字背书、立此存照,“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把整改作为重要的日常工作,认真部署,严格落实。同时,要对整改进行常态化监督,利用党委(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约谈及其他日常监督形式经常过问、主动了解、实时跟进,确保整改一一到位。比如,2017年10月,山西省水利厅厅直机关党委印发通知,要求厅直机关各单位将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列为支部会专题内容,机关党委结合日常党建督查工作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抽查,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巡视中,有的问题也会被通报给上级党组织的分管领导,所以有关领导同志也要负起监督、管理职责,代表上级党组织经常关注、提醒、督促、推动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进程。比如,2017年6月4日,时任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针对省委巡视后整改不力的问题,约谈了省政府某组成部门党组书记、厅长,让该同志如坐针毡,深刻认识到整改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不仅要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还要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监督职责。《规划》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日常监督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制度。

督查督办,体现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审核整改报告,加强整改成效评估。确保整改真实有效推进,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没有履职到位、甚至捏造整改情况,就要受到法纪的严惩。在2015年上海市委第二轮巡视中,上海城建集团下属城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纪委敷衍塞责,以当事人说辞和事后编造的材料应付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并写入整改报告,上海城建集团纪委书记、城建置业纪委书记等人被严肃查处。

督查督办,也体现在推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强化调研督导、发函督办、现场督查。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对于移交的具体问题线索,尤其要盯住不放。2018年3月底,福建省福州市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多次约谈被巡察的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推动企业党组织对照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调查处理具体责任人,清退违规款项,建章立制强化内控,做到正视问题不怕丑,整改问题不遗漏。

督查督办,还体现在建立完善成果运用台账管理制度,加强“件件有着落”情况统计,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及时办理移交事项。2017年8月25日,湖北省襄阳市纪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市纪委常委主动站在一线,对整改任务逐项建台账、抓跟踪、促落地,同时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督办检查力度,确保问题整改“不悬空”“全见底”。

搞好督查督办,要发挥好巡视机构的统筹督促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强化再监督,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比如,中央巡视办对陕西、福建、清华大学等开展了巡视整改督查;安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集中督导机制,跟踪了解移交线索处置情况,确保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巡视整改,重在日常。整改监督,就要紧盯日常,把所有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缺陷漏洞的整饬情况、任务清单的落地情况,逐条扫描、逐一过筛,对整改不过关的决不放过。以严密的日常监督,确保整改落到实处,推动问题一个个解决、制度一项项完善,使巡视能真正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助力政治生态在日积月累中产生积极变化。(杨巨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