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

时间:2023-05-22 06: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也在有力有序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着力推进结合融合,切实提升质量效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确保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事关全局的一件大事。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永葆铁军本色的具体举措。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教育整顿强调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要求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内在相通、有机统一,都旨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确保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行动有力。

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结合融合,必须把锤炼忠诚品格摆在首位。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首先就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整顿的首要目标任务是铸就政治忠诚。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觉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领导权、主动权。

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结合融合,必须把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无论是新征程上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还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长期性艰巨性,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以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契机,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用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锤炼党性作风、强大实践力量破解工作难题、强大精神力量振奋精气神。突出问题导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治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切实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做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结合融合,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整体谋划,推动先期启动的教育整顿同主题教育统筹衔接起来、有机嵌入进去,做到学习上一体安排、查摆上一体推进、整改上一体落实,放大叠加效应和联动效果。要加强工作融合,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新征程上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