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完善基层监督 实现“三升三降”

时间:2023-05-21 07: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亳州市纪委监委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推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数同比分别上升40.4%、23.4%、21.5%。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件、反映村居干部检举控告件和重复举报件同比分别下降18.8%、30.2%、55.9%,实现“三升三降”的良好态势。

整合监督力量,激活基层监督资源。针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在不增加机构、不增加职数、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原则,全市共建立22个协作区,在协作区范围内统筹组织交叉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廉政教育,推动基层监督力量由“散”到“聚”、监督资源从“物理组合”到“化学反应”。针对乡镇公安派出所、法庭等垂管单位存在的“主管部门离的远、属地单位管不了”问题,明确将基层站所负责人纳入协作区的监督范围,推动监督落地、监督下沉。2022年以来,协作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394个,已督促整改完成2370个、正在推进24个。

探索监督载体,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探索建立协作区“一月一专题”精准监督制度,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及村集体“三资”管理、医疗、养老社保等热点问题,每月固定一个监督专题,列出监督要点。各协作区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细化监督方案,开展集中检查,有效解决基层政治监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大大提高了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2022年4月以来,已设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题17个,发现问题1368个,督促整改完成1337个,转为问题线索292个,立案23件,处分19人。

打造监督闭环,实现“三不腐”综合发力。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每查处一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同步做好以案促改促治和警示教育工作。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抓源治本、建章立制。2022年以来,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6份。用好村村通广播《清风播报》栏目,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公开通报曝光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督促所联系乡镇党委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基层监督,有力推动基层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