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做到自律并不难

时间:2021-08-03 15: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换个更好的工作,考一所更好的学校,变得更美……生活中,我们的愿景很多,但也时常被“瓶颈”困扰——愿景只能是愿景,人生却无法更进一步。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何如此之难?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人们急于改变自己,却又找不到重点,从而让心智紊乱,陷入自我怀疑的深渊。成为更好的自己,到底难在哪里?《哪有没时间这回事:自律的力量》这本书告诉我们,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座旁人无从知晓、只有自己才能发掘出来的宝藏,而自律,就是我们通向这座宝藏的捷径。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很快,总是没有时间学习。但环顾身边,却总有着极具自律精神的个体,他们不断学习、锻炼、自我提升,时间管理极其优秀。但当我们按图索骥,结果却适得其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事实上,自律并不是让你“自残”,搞得身心俱疲、狼狈不堪,而是要采用非对抗式的方法进行改变。所谓的彻底改变自己,同时也是一种接受自己的过程,接受自己真实的一面。如同世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人的才华也不尽相同。通过自律去养成习惯,自然而然地改变,才能真正发掘属于自己的才华和价值。

读《自律的力量》,感受自律的内涵,原来“自律”是可以拆解成三个层次的:初级自律是追求高效率;中级自律是关注习惯的养成;高级自律则是追求人生价值的实现。这有点类似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金字塔结构:基座层次是追求高效率,进行时间管理,也就是我们日常最容易做到的所谓“自律”。基于这一点上,当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把正确的、且又是适合我们的时间管理模式应用到所有生活场景当中,才能逐渐做到第二层,也就是所谓的习惯养成。而当我们真正将适合我们的自律方式养成习惯后,那么,我们是否要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就像马斯洛所说,人的自我实现,一定是超越所有物质之上的最高精神层面,到了这个阶段,自律早已经自然而然成为血液中的东西,成为了习惯,也如同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我们也就找到了实现个人价值的不二法门。

除了理论,书中的事例也很生动,且以小见大。比如对比两个学生早起上学的过程,学生A按时起床,并且总是第一个到学校,每天都精力充沛,学业自然不在话下,原来孩子是做了出色的时间管理,在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了第二天要穿的衣服,收拾好书包文具。而学生B早起不断睡回笼觉,压缩了正常吃早饭的时间,并且不知道自己穿什么,早上会花很多时间在选衣服上,犹豫不决、拖延和荒废了上学前最宝贵的时间。其实,在早起这件事上,时间管理非常简单有效,具体方法上:可以设置两个闹钟,第一个闹钟响起后,给自己5分钟的缓和期,而另外一个闹钟放置在更远的地方且声音更大,在声音更大的闹钟旁边放上水和食物,提前准备好起床后要做的事情。通过双重闹钟设置,也解决了两个事件的时间联系,达到了时间合理化利用,久而久之,也可以强化自己的时间观念,让自己向更高效能人士进发。作者通过这样的事例告诉我们,自律虽然方法很多,但节约时间和做好准备总是没错的,也总是成功人士约定俗成的“套路”,我们完全可以进行复制,以最低成本获得自律。

哪有没时间这回事?其实,我们大可不必生活得那么紧迫。如果每天都生活在高压之下,生活在对自我的高度期待之中,精神很可能会不堪重负。找到内心的宝藏,有时候就要学会和自己和解。生活中不是每一次目标都能达成,永远会存在下一次我们做错的可能。接受没有达成目标的现实,发掘真正适合自己的成长模式、生活模式和人生模式,反而心态更好、更轻松,更容易实现我们的人生目标。每一天,我们都在被身边的人不断超越,无需焦虑和恐惧,只需要遵循内心,顺势而为,才是最好的自我完善。(郭珉: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