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把政治本色镌刻在抗洪救灾战场上

时间:2021-08-03 09: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7月21日,湖南省慈善总会发布“驰援河南”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单位、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无私博爱之手,慷慨解囊,为遭遇洪灾的河南群众撑起一片蓝天。更多的湖南企业和各大单位,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被迅速组织动员起来,团结一心,驰援河南,共抗洪灾。

随着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相继遭遇汛情。汛情形势牵动人心,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包括湖南省在内的各地积极响应,与英雄的河南人民一起,积极投身到与洪水搏斗的斗争中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军队。灾情发生后,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派出前方指挥部指挥战区驻豫部队、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3000余人、车(舟)装备80余台(艘),在10个地域同步投入抢险救灾;7月20日,伊川县境内伊何滩拦水坝出现约20米决口,拦水坝随时可能出现垮塌的危险,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闻令而行、紧急出动,星夜驰援执行分洪任务;7月21日凌晨,空降兵某旅接到中部战区命令后闻令而动,迅速赶赴贾鲁河祥符区段的两处决口现场,官兵们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硬是筑起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顺利完成河堤加高任务。

关键时刻,国家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邻省市县公益志愿者救援队星夜驰援河南灾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关键时刻,守护人民群众安危,要在险情到来之前,提早做好应急预案,积极做通做实群众工作,把险情险段周边群众就近转移,尽早将其全部转移到安全安置点。河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尽最大努力,守护群众安危。始终把防汛抢险救灾当作考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无声“考场”,用担当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将忠诚和看齐写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努力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时代答卷”。

天不作美人自美,天不帮忙人出力。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必将成为一次特殊的历史见证。见证着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救援队志愿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他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全力以赴、逆行而上,严防死守、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无畏艰难的政治本色。(颍上县纪委监委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